纵生

愿恣意纵平生。

【曦澄】《形而上学,不形而退学》/甜饼

碎碎念:

脑洞来自哲学教材……

现代

文学院蓝曦臣×哲学系江澄

短小的小甜饼






《形而上学,不形而退学》


    /HE

  
  
  

  六月天,太阳挂在天上扯着笑脸,阳光泄下来,暖得烤人。
  
  
  
  六月是很特别的一个月份,光是念在嘴里就能引人回忆起旧时那些属于阳光和课本的岁月。树上的蝉鸣,透过树影的细碎的光,女生的长发,男生的篮球。
  
  
  
  还有那些萌动的心情。
  
  
  
  
  
  今天一大早哲学系高材生江澄收到了一封来自文学院的信。没留落款,不过一瞅那字迹,除了蓝曦臣还能是谁?
  
  
  
  江澄心里翻了个白眼,吐槽道:谁没事还文绉绉地写封信?有事打个电话不就得了。(由此,蓝大高材生十分担忧自己的漫漫人生路。)
  
  
  
  他展开信,惊讶于这信纸居然是充满少女心的淡紫色。
  
  
  
  前面是一些没话找话的废话,诸如,最近过得怎么样呀?有没有好好吃饭呀?有没有按天气增减衣物呀?
  
  
  
  江澄奇了怪了,蓝曦臣天天跟自己混在一起,这些问题的答案他能不知道?写这些东西干嘛?
  
  
  
  耐着性子读下去。
  
  
  
  
  
  “形而上学的否定观说:‘是就是,不是就是不是,其余的都是鬼话’。虽说这不是辩证的否定观,但我偏偏觉得它是对的。”
  
  
  哟,文学院高材生来讲哲学啦!
  
  
  
  “……我不是哲学系的学生,一点见解,还希望阿澄不要笑话。”
  
  
  
  “你也知道的,我是文学院的你的学长,所以接下来,要跟阿澄说的,可能听起来很文绉绉,希望你能耐心地看下去。”
  
  
  江澄挑眉,心说原来你也知道自己说的很文艺。
  
  
  他被勾起了好奇心,不知道接下来蓝曦臣要说什么。只微微有点直觉——江澄觉得脸有点热。
  
  
  算了,还是继续读下去吧。
  
  
  
  “……我有一句很俗气的话想说给阿澄听,阿澄可不要嘲笑我。”
  
  
  
  “情不知所起,一往而深。”
  
  
  
  “我并不相信一见钟情,但初次见到你偏偏觉得开心……”
  
  
  江澄成功死机。脸热得可以煎鸡蛋。
  
  
  他红着脸继续看下去。这回他总算知道为什么不打电话偏要写信了——这么、这么……腻歪的东西,怎么说的出口来呀?
  
  
  
  “所以我的大哲学家,”信写到这里,信纸已经用到了下面,而下面的信纸偏偏画着少女风十足的小心心。
  
  
  
  “我很喜欢你就是很喜欢你,是你就是你,不是别人就不是别人。”
  
  
  江澄:炸成一朵烟花。
  
  
  他读着信,甚至可以想象得到写这封信的蓝曦臣——那一定是目光温柔款款。带着坚定,还带着未来面对风风雨雨的奋不顾身的勇敢。
  
  
  
  
  “叮——”手机突然嗡了一声,江澄吓了一跳,他未平复下心绪,指尖都激动震惊地有些颤抖。
  
  
  他拿过手机,显示一条未读信息,发件人蓝曦臣。
  
  
  
  “阿澄,看见信了吗?”
  
  
  
  “……看见了。”他回。
  
  
  “那、那阿澄觉得……怎么样?”几乎是秒回。
  
  
  
  江澄没回话,他需要冷静一下仔细想一想。毕竟朝思暮想的人突然表白确实打得他个措手不及。
  
  
  
  而那边蓝曦臣早已紧张得不行,心里盘算了无数种挽救这个尴尬的局面的方法。见江澄许久未回,他苦涩的叹了口气——失败了吧。
  
  
  挽救一下吧。
  
  
  蓝曦臣又发了条短信过去,这回写的是:
  
  
  
  “形而上学……不形(行)而退学?”
  

  
  收到短信的江大高材生翻了个大大的白眼。什么呀,还能不能行了?这么严肃的时刻怎么还带开玩笑的。
  
  
  
  江澄思索了一会儿,回道:
  
  
  
  “形而上学的否定,相对于辩证的否定是不提倡的。而我所学的哲学倡导辩证的否定。但是,蓝曦臣,现在我突然也觉得形而上学的否定说的很对了。”
  
  
  
  “我喜欢你就是喜欢你。”
  
  
  

  “还有,我亲爱的文学院高材生学长,‘形而上学,不行而退学’这话真的是您三好学生五佳青年年年拿奖学金的自己编的吗?”
  
  

  
  收到短信的蓝曦臣:炸成一朵烟花。
  
  
  


【END 】




番外:


某日,二人谈起此事。

江澄:“我说你那时怎么想起来给我写信,那么腻腻歪歪的话,打电话哪说得出口。”

蓝曦臣:???难道写信不是更文艺更能打动你嘛?

蓝大深深担忧自己的漫漫人生路again



  

评论(6)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