纵生

愿恣意纵平生。

【归秋】《终南离合》(四)


碎碎念:

迟来的更新……

扔一个前情提要:

全真巨变,秋水剑陨。

掌教归一在不知多少年后的夜晚迎来了新的秋水剑的小剑灵。

故事便从小剑灵的出现开始。










四、海内存知己





  
  
 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,出门靠朋友。老祖宗传下来的话有的时候简直堪称金律。
  
  

  归一掌教出门在外也有很多朋友。这些人里有快意江湖的侠客,也有任重如山的家主;有大富大贵之人,自然也有饿者乞人。他们的经历并不相同,各自有各自的幸与不幸。
  

  其中最特别的大抵是无剑了。
  

  他这个人天生一副风流样子,总是带着少年人的意气,眼角眉梢都挂着微微的笑意。但他偏偏有一双沉静的眼睛,像蕴含着静悄悄的夜里朦胧胧的月光。
  

  归一和无剑的相识又是个很长的故事,那些经历拿出来让说书先生讲讲足够搏得满堂彩。一言以蔽之,两人很是交好。

  
  热心肠的无剑大侠听说全真巨变,秋水剑陨后自是伤心不已,徘徊于古籍之间,追寻在重生之道,还真叫他翻腾着了重新煅剑的法子。法子一交给掌教,掌教欣喜若狂,简直马上就能激动地跳起来。
  

  好人做到底,送佛送到西。无剑左了也整天游手好闲无事可干,便索性收拾了铺盖——上山!
  

  ——上的哪座山?
  

  ——巍巍终南。
  

  ——贵客做甚?
  

  ——助我挚友也。强其筋骨,授之武艺,磨其心志。
  

  于是背包打马,穿林打叶,踩枯败之破落枝,饮清澈之冰凉水,只身向山去。
  

  早前儿听得喜鹊闻,缘是有贵人来访。自当开山门,迎远客。
  

  归一听到弟子通报“无剑大侠来访”以后,便匆匆放下手中文书,赶下山门。
  

  隔着大老远便听见了一阵悠扬的歌声,似乎是哪里的民间小调。归一循着声音看去,果然看见无剑靠在一棵大树下抱臂小憩。
  

  无剑这些年武功精进,连带着内力高超,使得他对周身事物的微小响动都能准确地察觉。是以,在归一刚刚走下石阶,正往他这处来的时候,无剑便睁开了眼,笑道:“归一掌教,好久不见!”
  

  归一亦礼道:“好久不见。”
  

  无剑笑言:“不知归一近来可好?——哎!不用说,肯定是顶好的!毕竟嘛——”他突然压低了声音,凑近归一一点儿,“秋水回来了,还成了小小的小团子!啊……怎么样,秋水小时候很省心吧?”
  

  归一回想起最近他带孩子的经过,不禁心说:秋水师兄小时候……可太“省心”了。
  

  归一想起来自己的茶杯被打碎,茶水撒在了被子上,而始作俑者一脸乖巧,一脸“我什么都不知道”的表情,安安静静的坐在那里……看着太乖巧了,又乖又可怜……所以归一叹了口气,认命般地拿起扫帚开始扫碎瓷片,边扫还要边提醒小秋水不要下地以免扎伤了脚。

  
  归一从回忆中醒过来,道:“还好,师兄他……还挺乖的。”
  

  无剑道:“是吧!”
  

  归一侧过身,请贵客上山。
  

  九十九长阶上,无剑道出了突然造访的缘由:“我知秋水道长已醒,便十分喜悦,心下迫不及待想来看看……且如果需要,帮你些忙,比如教他些武功心法——你们全真的招式我是不会,但一些正道心法我还是粗通一些的。……你先不必推辞,待我说完。”
  

  “我来这里,一是因为你与秋水都是我过命的朋友,朋友有难,我自当帮忙。二来……全真巨变,没准还是因为我们五剑……实不相瞒,在那场大火后,我搜寻废墟,发现许多有缺口和血迹的树叶、木石。你知晓我四哥——木剑,他的本事便是用这看似柔弱的树叶木石作武器的。所以我料想,全真巨变应该跟他不无关系。所以二来,我亦想替我这四哥赎罪。还请归一掌教原谅。”说罢,无剑一撩衣摆,似要请罪。
  

  归一哪能让他这般?当下立马扶起,连声说:“快起!阁下何必如此?这事不是你的错,无需道歉。且秋水师兄乃是因你为我寻的古法所重新铸造,得以回生,得以让归一不枉此生。件件算来,当是我感激你才对。无需这样!”
  

  无剑被他扶起,只勉强笑了笑。

  
  走到第九十阶,却见山上跑下来一个小小的水蓝色身影。
  

  归一一见来人,脸色一变,匆匆跃过九级石阶,把那一抹蓝罩在宽大的衣袍里。手上忙着给怀里人添衣,嘴里便责怪道:“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?我是不是跟你说过,不能一个人跑出后山?你怎么忘了吗?”
  

  小秋水脸上见到归一的喜悦还未曾下去,只听他上来就一顿责备,也心知错了,便沮丧地低下头,静默地一言不发。不一会儿,两只清澈的眼睛竟渐渐红了,委屈道:“我、去我也不想下来,可、可我今天一天都没看见归一了,你是不是不要我了?把我忘在山里了?”
  

  归一一阵心痛,摸摸他的头,放缓了声音:“不是啊,我怎么会不要你呢?我只是还未曾抽出空来。好啦,是我的错,休要再哭了,你都多大啦,怎么还掉金豆豆呢?”
  

  小秋水抽噎了几下,慢慢止住了哭声。
  

  一旁的无剑看着他们“父慈子孝”,觉得自己站在这里很多余。
  

  小秋水从归一探出头来,小心翼翼地打量了一下这位陌生人。
  

  小孩子看不出来这位陌生人眼里藏了多少故事,只觉得这人顶好看——没有归一好看!
  

  无剑突然眼睛都亮了。原来秋水小时候这样可爱的嘛!在他跟小秋水对视的时候,他只觉得自己要被这双眼睛吸进去了。泓如秋水,他的名字果真不是白取的。
  

  无剑温柔地笑笑,朝小秋水挥了挥手,“你好呀小公子,我名曰无剑。”
  

  归一稍稍侧身,让两人对话。
  

  “……你好。我叫秋水。”小秋水攥着归一的衣角道。
  

  归一觉得小秋水有些怕生,便拉着他的小手,走到无剑面前,介绍说:“这位是全真教的朋友。”
  

  小秋水闻言,便展开个笑容,道:“既是我全真的朋友,便也是我秋水的朋友了。”
  

  无剑听了,笑着上去拉小秋水的手。
  

  而归一听见这话便愣了。在这些日子里,他愈来愈发现,这个小秋水在有时候说的话、做的事不太像这个年龄的剑灵应该说的做的,反而像是之前的镇教宝剑,那个秋水大师兄。
  

  他不知道这是不是好事。
  
  

  
  
  夜晚,后山庭院。
  

  月已出东山,正挂在天上,散着清冷的光。
  

  两人正在长谈。
  

  一声音道:“你以后准备怎么办?”
  

  另一声音犹豫了很久,才回答:“不知。”
  

  一声叹息。“你知道的,一直把他藏在这里根本行不通。更何况,我瞧他这架势,恐怕总有一天他会想起来过去。到时候你又当如何?”
  

  一阵静默。“……等他大一些,我会安排他新的身份进入重阳宫。至于他的记忆……等他想起来再说吧。”
  

  过了许久,之前那声音才道:“基础的武功心法我会教他,也会督促他学。而你们全真的北斗七星,他的冷月寒秋,还是要你亲自教他。”

  
  “自然。北斗七星永不会灭的。”
  
  

【TBC】









 
  

评论(2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