纵生

愿恣意纵平生。

【兵器拟人向】《误入风尘》(完结)

碎碎念:

完结了!!!爱你们!!!

(完结了点个小蓝手小红心吗?结局超甜!♡)












十七、早晚复相逢





  
  
  
  
  
  
  
  早晚复相逢。
  
  
  
  



  
  
  
  (上)
  
  
  他走了有一年。我一个人过了一年,却总以为已经过了一辈子。
  
  
  这一年里我走了许多地方,拜访了许多人,拼拼凑凑,拼出了当年事的本末。其实源头也简单,无非是贪恋龙椅宝座。
  
  
  齐国的小郡王——现在的皇帝,早在他十七八的时候就想当天子。可这条路不好走,磕磕绊绊的,时常头破血流。他先是准备着挑起武林的争端,趁着朝廷、江湖乱作一团,好趁虚而入——巧的是,争端的关键是我与鸿鸣。
  
  
  他以为我俩水火不容来着。
  
  
  后来发现失败了。他就等,慢慢耗,看什么时候能把先朝耗没了。他还挺幸运的,真让他耗到了——狗皇帝翻出了那本古书。书上说要熔了我。
  
  
  我是不怕的,熔了便熔了。只不过放不下鸿鸣便是了。
  
  
  我俩这心心相印、惺惺相惜的感情,又给封琰清带来机会了。他洞察人心,精于算计的,当然算的到鸿鸣这个小傻瓜肯定要想办法救我。所以,封琰清跟鸿鸣说只要他杀了皇帝,就不熔我。
  
  
  其实封琰清当然是留了后招的。他还有困龙阵。困龙阵一开,如果鸿鸣真的把皇帝杀了,那么鸿鸣遭天谴,死了。我呢,我就死在困龙阵里。
  
  
  好招啊,这下两柄神兵都死了。他也不用怕只留下来一方报复他。
  
  
  鸿鸣也不傻,他七窍玲珑心的,会算计着呢。他把我扔下了,除了让我活,也让我给封琰清新帝登基带点麻烦——他一登基,圣刀折了,邪剑却好好的。怎么着?你究竟是不是天子啊?——百姓一这么想,封琰清就难受了。悠悠之口,哪里能堵得上呢?
  
  
  知晓了这些事,我未去报仇。只是有时候还会想刚进江湖的毛头小子一样,意不平。他鸿鸣为人行事,上不愧于天,下不愧于己,不损人不伤人,为正。怎么就让邪害死了呢?——也罢,终究他还会回来的。
  
  
  鸿鸣的苦心,我知晓。他想让我好好活,行,我活。至于活的好不好?他可管不了。没有鸿鸣,我上哪活的好去?
  
  
  行罢。你走了,干干净净,一了百了。徒留别人思你念你,想你想得快要疯了。
  
  
  我慢慢地走,反正不着急。只是无论我去哪儿,江湖事我不再参与了。毕竟,是江湖又怎样?江湖还不是在那江山里?
  
  
  有时候我一路走,一路停。
  
  
  夏天我就月下独酌,旁边昙花吐蕊,高洁清雅。每每这时,耳边仿佛听见鸿鸣带着笑音,半正经半调笑地说:“夏天的话,我就等你回来,披着月华喝酒,踏着南风赏花。”
  
  
  冬天我就找一片开得最好最艳的梅园。我走进去,只一身黑,配着红梅,属实没有他白衣好看。翩然若仙,他是我心中如画一般的景。
  
  
  白驹过隙,一天天平淡无奇的过了。
  
  
  有一次,我化了实体在街上瞎逛。那一天好似是中元节,河边有许多放灯的。一路走来,听见不少人诉着相思之意,祈着来世之期。可能是,今夕是中元,人和鬼,宜思念吧。
  
  
  说来我恐怕是老了,眼神也不大好使。街角转过一个背影,白衣绣着蓝暗纹的,长身玉立,一举一动,跟鸿鸣似乎一模一样的。
  
  
  我直接上去,手都悬在了人家肩膀上——没放下去。我突然想起来,他已经走了。嘴角的笑挂不下去,我维持的笑容也垮了。一瞬间欣喜,一整夜心伤。
  
  
  他明明不在,我却总想起他。看见个白衣服的想起他,喝个酒想起他,别人提起刀灵剑灵,我还是会想起他。
  
  
  我放在心尖尖上的人,我是真的放不下。
  
  
  
  
  这几年,我遇见过长得像他的人,也遇见过性子像的、习惯像的,甚至哪哪都像的。但是他们都不是他,这点我省得。
  
  
  就像我很久之前和鸿鸣一起养的那只小白猫。几十年前的那个冬天的午后,它扑进我怀里,我和鸿鸣逗它。后来便是鸿鸣拥进我怀里,我们安静地,感受着温暖的阳光。
  
  
  正如小白猫死了,我再养的别的猫都不是它了。
  
  
  说来惭愧,我竟只梦见过鸿鸣一次。梦里发生了什么,我都记不住了。我总疑心,总疑心鸿鸣是不是怨我,才不入我梦里来,让我在梦里见见他。
  
  
  
  
  再后来,我终于走累了。我像个垂暮将死的老人,外面的红红绿绿再也入不了我眼。我一心只想回家。叶落归根,我要回去。
  
  
  鸣山的洞,灵气十足,断刀周围日日有灵气盘旋,或许过个几百年,我们便能复相逢了。
  
  
  我陷入沉睡,封在山海剑里。山海剑陪伴在鸿鸣刀旁边,我等着他醒来。两柄神兵安安静静,风霜雨雪,沧海桑田。
  
  
  
  我明白你会来,所以我等。①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  
  
  (中)
  
  
  几百年一晃也就过去了——时间总是过得飞快。
  
  
  
  “哟,这里有两柄好兵器呀!有没有主人呀?”
  
  
  “算啦,拿回去给酱油组当兵器吧。”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  

  
  (下)
  
  
  鸿鸣停了停,有些哽咽。他也没有想到,原来他和山海的故事,竟然跨越了几百年那么长。
  
  
  
  沧海桑田,几百年弹指一挥间。鸿鸣在刀身里重铸,收了不少苦——苦痛犹如断了全身骨头,拼凑重造。
  
  
  
  “山海剑来了,在这儿!”
  
  
  
  
  鸿鸣闻言,迅速转身看去。却只是就静静地站在水潭边,也没有什么十分激动的表情。
  
  
  
  大约在过去他独身一人漫长且难过的日子里,这样的离别又相遇已经上演了无数回。也或许这一天、这一刻与山海重逢的到来,已经在他心里上演了无数次。无数次期待,再无数次落空。
  
  
  
  “等”这个字,对于等待故人的人,是最长最深,最暖也最残忍的字罢。
  
  
  
  鸿鸣依旧把那个黑袍剑灵的面庞在心里刻画了一遍又一遍:他开心大笑时飞扬的发丝,他生气愤怒时紧锁的眉头,他拥抱自己时翘起的嘴角。
  
  
  
  这时那柄剑终于了动静。众人只见一缕黑色慢慢升腾,在空中缠绕,渐渐幻化出一双上好的皂靴、一件绣着龙纹黑袍,以及,鸿鸣记忆中的眉眼。
  
  
  
  山海。
  
  
  
  山海来了。他的山海来了。
  
  
  
  “……小鸿。”黑衣的人看见了鸿鸣,一抹笑意,就那样自然而然地攀上脸庞。他脱口而出的话,与数千年前的初见重叠。
  
  
  
  小鸿,我终于再见到你了。
  
  
  
  鸿鸣眨了眨眼睛,眼眶微红。他努力装作以前的样子,道:“……你才‘小红’!本座我……明明是白的!”
  
  
  
  他二人甫一重逢,不约而同地重现着初见。初见里有满腔爱恋的初心,有朝思暮想的笑脸。
  
  
  
  山海走上前去,温热的手指蹭了蹭鸿鸣的眼眶,道:“是啊,白的……那你怎么……头发也白了呢?”他说着,眼里不自觉就带着疼惜。
  
  
  
  鸿鸣张了张嘴,没说出话来。而后,他才拉着山海的手,说了句,“怎么?!不好看?”
  
  
  
  他受过的伤,吃过的苦,历过的磨难,他独自在冰冷的刀身里过过的千百年,他曾经历过的无尽的黑暗,最终都化成一句:“怎么?!不好看?”。
  
  
  
  他不意将这些旧事说与山海听,他的痛苦不愿被山海知道,因为,那是他的心上人。
  
  
  
  在心尖上放着的人。
  
  
  
  
  山海听了鸿鸣的问话,眉间也带上一抹痛苦、一抹心酸。他走上前去把鸿鸣圈在怀里,紧紧抱住,脸埋在鸿鸣的后背:“好看。”
  
  
  
  “自是……好看极了的。只要我能再看见你,无论怎样,我都喜欢。”
  
  
  鸿鸣湿润了眼。眼里脉脉含情,一汪春水。
  
  
  
  良久,山海一字一句,慢慢道:
  
  
  
  “我们要好好在一起。”
  
  
  
  我若是天上仙,却也心甘情愿入红尘。与你把臂同游,共赏花好月圆。
  
  
  
  看那滚滚红尘,我不曾怀恋天上三十三重天,倒极想伏在你耳边,让温软的气息钻进你的耳朵,束缚你的灵魂,轻轻说:
  
  
  
  
  早晚复相逢。
  
  
  
  
  
  
  
  【END】
  
  
  
  
  
  
  ①摘自沈从文《雨后》,致敬。
  
  







【END】










碎碎念一个后记:



这个脑洞大抵是很早之前就有,当时还是灵光一现想出了这个题目《误入风尘》。本打算写个五六章,却没想到能拖这么长。

这篇应该是我真正意义上完结的一篇文章。我知道它并不完善,它的逻辑存在漏洞,它的情感存在欠缺,我的文笔也存在许多许多问题。

尽管有这样那样多的问题,我还是要写完它。它给我的意义,不只是第一篇完结,它还带给我很多东西。比如,我渐渐知道伏笔铺垫是多么重要,若仔细看看,每一句都别有深意。比如,我明晓应该先有贯穿全文的主线和主要情节,我想下次如果我再写,我定然不会像这次一样——有了个灵感就动笔,然后慢慢一点点补充情节。起码该知道大概的故事。

它让我懂得坚持,让我坚定地做这一件事。

午夜时分,我没有睡着觉。

我的脑海里是两个人。一个黑袍带剑,一个白衣佩刀。他们生动而形象。周遭的桃花瓣飞下来,落英缤纷,天空也染成浪漫多情的粉。

误入风尘,误入风尘。

在某个平行世界里,他们最终再次相遇。在这里,我亦感谢,感谢这几个冬天夏天。



至上。






(貌似以后会有番外掉落~)

评论(6)

热度(48)